6月30日,星期一,天氣陰,午後有陣雨
2008的上半年,要結束了
為了畫下一個充實的句點
今天我去看了台北電影節的影展片《那年夏天的加油站

抵達新光影城的時候,外頭還沒下起雷雨(→連續幾天都這樣阿)
我才得以全身而退的步入電影院...
巧遇評審團到場+有記者在採訪 (→新聞請看此)
排隊的人還滿多的,其中多是大學生
由於這部片是限制級(註一),所以入場前要簽切結書(→還滿妙的)
我剛好趕上開場↓

看到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支持著這樣的活動
心裡莫名感到很高興....

原本以為這部片會像是《深夜加油站─遇見蘇格拉底》一樣勵志
沒想到結局令人扼脕,看完的時候有種淡淡的哀傷
全場約有一半的人跟我一樣,等到字幕跑完才散場
據說:這是對電影及製片人的尊敬。(所以我也開始奉行)

以下提及劇情,不喜者自動跳過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故事發生在一個相較於都市的發展,反而被邊緣化的小鎮上
生活在這裡的人們,多半是從小到老...對土地有著深厚感情的在地人
或許是工作機會吧,片中看不見青壯年(20~40歲)
留下的人儘管會互相抱怨著生活的不易,但始終沒有離開...
片中有一句經典台詞:「拿去吧~免費。那些蘋果爛了一半,就跟這個鎮上的人一樣」

主角喬西是一個不善交際、工作勤奮、獨居的中年男子
在一間勉強維持生計的加油站工作(基本上只有他一個人顧)
起初從反應、口條、動作來看 我還以為他有點弱智
但其實不然 他只是不太會表現自己罷了

由於從小生長在鎮上,大部分的鎮民都是認識的
每天每天,生活一成不變
小酒吧似乎成為大家休閒的「唯一」去處
在這個場景裡,終於可以見到主角其他的老朋友互動
(否則你將會懷疑主角在長期的lonely下,怎麼可能不會精神分裂)

直到有天,加油站老闆決定延長週末營業時間(湖邊開發看漲~有車潮)
後來帶了一個15歲的少年來打工,負責協助喬西禮拜(四)~(六)
乍看之下,喬西的生活因此多了一個「年輕的」朋友
好像會激起什麼不同以往的火花...(我指的是樂觀的part)
沒想到...這名少年的出現,竟然間接帶來了「悶的ending」
嘖嘖...看完只有一聲「不勝唏噓」阿

在此轉述自網友的部落格文
《那年夏天的加油站》是一部表面上平靜無波,
內在洶湧翻騰的慢節奏人性悲喜劇。
片中對郊區小鎮風土民情的刻劃,溫暖中帶著批判,殘酷中泛著悲憫。

↑寫的真好。

(註一)該片中裸露鏡頭其實很少...只有"稍微的提及"...大家不用想太多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晚上則前往信義公民會館,看了「2008設計師週」的免費展覽
多虧在友人部落格上面看到這個消息,不然還不知道這個地方呢:D

原本是眷村,現成為文化展覽用地,裡面還有一間中式餐廳

裡面還有星巴克的咖啡試喝活動,↓藍綠色小卡
買星冰樂有買一送一的優惠


作品的話...裡面是可以攝影啦~我也有拍了些感興趣的作品
但建議大家不妨先前往參觀囉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li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